首页> 专业技术>兽药检验

兽药检验有关介绍

2014-11-18

      药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对动物疾病的治疗以及人类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安全。作为兽药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和监督等部门的兽医、养殖者和监督检验人员,必须掌握兽药检验的基本知识及技能,并不断提高检验水平。
1
兽药检验的原则
      检验的依据是兽药的质量标准。兽药质量检验标准中的项目是相互联系的,判断兽药是否符合要求,应综合考虑其性状、物理常数和含量测定等因素。选择检验方法应符合“准确、灵敏、简便、快速”的原则,尤其要注意其适用性。
2
现场检查的方法 程序
2
1包装的检查在兽药的包装材料容器上不准印有与所包装的兽药无关的文字和图案。

      内包装:内包装要求清洁、无毒、干燥,封口严密、无渗漏、无破损,遇光容易变质的兽药采取遮光容器等避光措施。凡惧冻、惧热的兽药采取的防寒或防热措施。外包装:外包装应坚固耐压、防潮、防震动。包装用的衬垫材料、缓冲材料清洁卫生、干燥、无虫蛀。外包装必须印有品名、规格、数量、批号、有效期、批准文号、注册商标、厂名.Ca运图示标志以及危险药品的标志。包装箱内应附“合格”字样的装箱单。
2.2
核对标签和说明书
       标签和说明书必须与兽药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的相同,不得有误,标签不得与药物一起放人瓶内 。
原料药标签的文字内容必须有品名、批准文号、质量标准依据、批号、厂名、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兽药再分装的标签,必须在包装上注明品名、规格、厂名、产品批号、分装单位、分装批号和责任者。规定有效期的兽药,分装后必须注明有效期。
3
各类兽药现场检验的方法
3
1散剂的检验
       取样品适量,置光滑纸上平铺约5平方厘米,将其表面压平,距自然光亮30厘米处,检视半分钟。
包装检查:纸袋包装不得有印迹;瓶装应密封。纸袋或塑科袋包装取样品10袋,将药品放平,用两手指横敲3,有药粉喷出。1袋有微量漏粉,判为合格,超过1袋加倍复验。

       异嗅检查:取袋装的散剂开封口,瓶装散剂启开塞后,用手煽动空气不得有异嗅(麻毒兽药不检查此项)
吸潮检。袋装散剂用手摸,瓶装散剂上下翻转,应干燥、疏松、无吸潮结块、溶化等现象。不得生霉、虫蛀等。
色泽检查。药品应混合均匀,色泽应一致,无变色、花纹、色斑等现象。
3
2片剂的检验
       取样品100片,平铺于白纸上或白瓷盘上,距自然光亮30厘米米处检视半分钟,只看1面。
包装检查:瓶装封口应严密,瓶内填充物应清洁,不得松动。铝塑、热合及塑料袋包装,应封严压密。
外观检查:应完整光洁,薄厚形状一致;色泽应均匀一致,无变色现象;不得有明显的暗斑(中草药片除外)。不得有粘连、溶化、发霉现象。含生药、脏器以及蛋白质类药物的制剂,不得有虫蛀及异嗅。
片面检查:麻面不得超过5(中草药片不得超过10);边缘不整的总数不超过5%;碎片、松片不得超过3%。片面上不得有结晶析出或附着在瓶壁上。带字片应字迹清晰,压印缩写字样符合要求。
3
3外用膏剂的检验
      软膏剂应均匀、细腻,具有适当的粘稠性,易涂于皮肤或黏膜上并无刺激性。软膏剂不得检验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眼膏剂应无菌、无酸败、异嗅、变色、变硬、油水分离等现象。所用的包装材料不得与药物或基质发生理化反应。
3
4中药的检验方法
       药材的形状与药用部位有关,一般比较固定。但叶类、花类及全草类中药多皱缩,检验时可用热水浸泡,展平后观察。颜色是衡量中药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观察颜色时,一般应在日光或日光灯下进行。因品种而异,中药的颜色若为复合色调,描述或鉴定时应以后1种色调为主。某些药材会因加工、贮藏或应用杀虫剂等原因引起色泽变化,均预示其质量的改变。
       中药表面常表现为光滑或粗糙,各种皱纹、花纹、皮孔、环。

上一篇:氧氟沙星注射液中添加丙二醇对鉴别的影响
下一篇:畜禽组织中三聚氰胺的测定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