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协会动态

多措并举促现代畜业提质增效 —2015年畜牧业发展综述

2015-12-23

    肉蛋奶是千家万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营养食品,广袤草原是陆地最大的生态绿地,保障畜产品供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离不开畜牧业,保护草原生态、加快牧区又好又快发展也离不开畜牧业。作为事关民生的基础产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畜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此同时,新时期新常态下的畜牧业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不高,畜产品国际竞争力下降、国内外价格倒挂严重,种养结合不紧、农牧循环不畅、畜禽粪污加剧,草原生态恶化的趋势仍未根本扭转。如何“破局”,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畜牧业现代化路子?2015年,农业部组织召开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思路,部署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一年来,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现代畜牧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
    持续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生产方式转变。继续实施奶牛、肉牛肉羊标准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加大畜禽标准化养殖扶持项目实施力度。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坚决淘汰一批不达标的示范场,新创建410家国家级示范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累计超过4000家。规模养殖水平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44%、48%,比上年分别提高2.2个、2.8个百分点。积极推进“粮改饲”试点,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亿元,在河北等10省区选择30个县开展玉米改种青贮和优质牧草试点,为养而种、农牧结合,扩大优质饲草料供应,提升土地种植效益。山西应县今年试点种植全株玉米青贮,亩均利润超过400元,在玉米价格普降背景下有力保障了农民增收。制定发布《关于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推进草食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畜禽生产结构。
强质量,抓安全,努力增强市场消费信心
    坚持产管结合、源头治理,切实抓好饲料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格实施饲料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严厉打击饲料和生鲜乳违禁添加等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农业部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守住了畜牧业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底线,前三季度畜产品瘦肉精和生鲜乳三聚氰胺检出率为零,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召开中国奶业D20峰会,推动建立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担当意识,从源头提高奶业质量安全水平,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增强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加快推进中国奶业振兴。
优调控,稳生产,增加畜牧业生产效益
    顺应现代畜牧业发展需要,优化宏观调控手段,减少行政干预,更多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利用市场力量调节生产和效益。今年3月底以来,生猪价格持续24周上涨,涨幅达50.1%。面对价格上行压力,农业部保持战略定力,立足信息监测体系,加强信息调度,深入调研分析,得出“生猪价格属恢复性上涨但不会暴涨”的结论。在农业部建议下,国家并未出台大规模的调控政策措施。    
    9月后,生猪价格开始震荡下行,至11月初价格已下降9.4%。更为成熟的市场调控和及时的信息引导,成功避免了生猪生产的大起大落,全年生猪生产基本平稳,效益有所回升。
强化政策,完善机制,加快畜牧业绿色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继续组织实施退牧还草、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工程项目,推进自然恢复和工程措施相结合,集中治理生态脆弱和严重退化草原,加快草原生态恢复。今年上半年全国草原牧草返青正常,草原植被总体长势较好,预计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将保持在10亿吨以上。会同财政部研究完善和强化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十三五”将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扩大实施范围,巩固禁牧和草畜平衡成果,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建设长效机制。中央安排资金开展草牧业试验试点,在农区、牧区、垦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安排37个县(市、农场),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草种和草产品生产基地,打造一批效益好、技术精、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现代草业生产经营主体,推进草畜配套。组织召开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暨粪污综合利用现场会,部署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综合利用工作,确定了“到2020年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比例达75%以上,畜禽粪污基本资源化利用”的目标任务。组织制定《关于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加快重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转型升级,促进生猪与区域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展望“十三五”,畜牧业发展将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目标不动摇,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强化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努力实现畜牧业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率先突破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稳步发展,深入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引导南方重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加快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持续推进种养结合协调发展,稳步扩大“粮改饲”试点,大力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积极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促进农牧业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推进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以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完善和强化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促进草原生态加快恢复;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高效发展,推动实施畜禽种业创新行动和畜禽养殖工艺设施标准化行动,做强畜禽种业和提升养殖装备水平,力争“十三五”末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上一篇: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率领会员单位参加橙海战略、企业新三板上市培训会
下一篇:农业部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