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场行情>行情分析

能繁母猪存栏连续26个月下降 养猪形势何去何从?

2015-11-21

我们注意到近日农业部广布的2015年10月份生猪存栏信息显示,能繁母猪存栏下降了0.1%,已连续26个月下降。由于母猪是养猪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母猪减少意味着出生仔猪数量的降低,直接影响生猪存栏量的变化。
生猪存栏已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
    同时公布的生猪存栏上升0.3%,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养猪人都知道,生猪存栏由以下数据决定:期初生猪存栏,出售肥猪,出生仔猪,期内死亡数量。
    公式如下:期末生猪存栏=期初生猪存栏+当期出生仔猪-当期出售肥猪-当期死亡
    随着连续26个月能繁母猪数量的减少,当期出生仔猪数随之减少,假设当期死亡的数量为0的情况下,只有当期肥猪数量连续4个月减少而且低于出生仔猪数的的情况下,生猪存栏才有可能连续小幅增加。这是唯一可以解释目前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目前数据变化的理由。
    继续分析数据,我们可以理解为需求量下降情况下的生猪存栏结果,也可以理解为需求量稳定、生猪出栏体重增加情况下的生猪存栏结果。
    一头肥猪100千克出栏与110千克出栏的变化在生产猪肉的意义上相当于多出栏10%的生猪,一头肥猪100千克出栏与120千克出栏的变化在生产猪肉的意义上相当于多出栏20%的生猪。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生猪存栏持续低位的情况下,生猪价格还会出现下降的现象。
    当然,从国外进口低成本的猪肉,在一定程度上对猪价的影响也同样存在,虽然作用时间并不肯定。据统计局报告2015年1—9月份进口猪肉已超过51万吨,而去年全年才进口54万吨。
2015年春节前猪价可能回升
    春节临近,养猪户们开始纷纷猜测今年的节前行情。我们知道,在过去的7年中,只有一年春节后价格上升,就是2011年猪价破纪录的年份,而且节前价格都不是当年的高点。在过去的7年中价格高点多出现在8月份前后,只有两年在春节前,为2010年和2013年。
2016年春节前价格会达到高位,春节后下行吗?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们知道目前生猪存栏处于低位,供应相对偏紧,每年春节消费量相对其他月份屠宰量高出很多,比每年中的其他月份高出25%以上,因此价格高企的可能性存在。但能否突破前高,取决于肉食品消费结构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而大幅度影响春节猪肉消费以及是否大幅度降低猪肉日后的消费需求。
    从供应层面讲,猪价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2016年猪价走势

    根据能繁母猪存栏的情况,出生仔猪数降低必然影响到明年的肥猪出栏。当然这一点也可以通过提高出栏体重的办法予以弥补。因此,看好明年猪价形势虽然是必然结论,但受制于进口猪肉数量和出栏体重增加的影响,猪价突破前高的概率大幅度降低。

上一篇:据对全国480个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定点监测,11月份第1周(采集日为11月4日)生猪、羊肉、禽类产品、玉米价格下降,牛肉价格持平,生鲜乳价格上涨。   
下一篇:玉米价格“扎堆”上涨,华北玉米价格突破1元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