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技术>其他问题

秋季中药材收获和种植应注意的问题

2014-10-17

 秋季是许多中药材,特别是根类、果实和种子类中药材的收获季节,也是许多中药材的种植季节。怎样根据中药材种类和药用部位的不同,选择适宜的采收期,保证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同时又不误农时种植适宜的中药材,为下一年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奠定好的基础,是广大药农十分关心的问题。
  中药材采收期采收中药材,一定要根据产量和品质形成的规律,按照药典的要求,确定某种中药材合适的采收年限和采收时间,决不能因为生长年限不够、采收时间和采收技术不适宜而影响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根类:桔梗以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采挖为宜,过早影响产量,过晚则根皮难刮,且不易晒干;天麻在初冬时采收,质坚体重,质优;白芍在栽种后第三年9月采收,过迟新根发生,影响产量及质量,且不易干燥。根类中药材采收时要除去泥土和无用部分,如残茎、叶、须根等,有的需要趁鲜除皮,如北沙参、桔梗、半夏、天南星等,有的需要趁鲜加工如山药、红参等。果实和种子类:薏苡在叶片转黄、种子已有80%成熟时采收,若采收过迟,已成熟种子容易脱落,造成减产;栝楼当果皮有白粉、呈浅黄色时采收,采收过早,皮肉不厚,种子不成熟,采收过晚,果肉变薄,产量减少;小茴香在果皮由绿色变为黄绿色时采收,若等果皮变黄,果实易脱落;连翘在果实初熟、果皮尚带绿色时采收;山茱萸着霜后采收为佳;木瓜应随熟随采。花类:菊花在花瓣平直、80%的花心散开、花色洁白时采收,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西红花在开花第一天至第二天的上午10时左右采收,取花内的雌蕊柱头及花柱的红色部分供药用,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中旬。全草类和叶类:瞿麦栽种后可连续收割56年,每年可收割23次;半枝莲可在栽种当年的910月收割1次,以后每年的579月都可收割1次;薄荷一般每年收割12次;细辛直播培育45年收割,育苗移栽培育34年收割;桑叶需经霜打后才能采收。此外,秋季收获的皮类中药材在我省主要是牡丹皮,药用牡丹移栽34年,于10月上旬将根挖起。
  秋季种植的中药材许多中药材春、秋两季都可播种或移栽,除了有特殊要求不能秋种的(板蓝根秋种第二年春季开花,影响药材质量)外,一般都以秋种为好。桔梗以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播种为宜,种子成熟后,越早播种越好;柴胡在秋末至冬季土壤冻结前播种;白芷于8月下旬至9月初种子采收后播种;黄芪于9月中下旬播种;白芍以9月中下旬播种为宜,分株栽种时间一般在10月上旬,但以早栽为好;防风种子采收后即可播种;党参在土壤封冻前播种,育苗的于10月上中旬移栽;丹参于10月移栽;天麻于10月下旬至11月栽种;百合910月播种,用鳞片育苗,小鳞茎栽种;白术于12月下旬至翌年2月下旬栽种为宜;射干于10月上旬播种,根状茎秋季收获时分开栽种;薄荷于10月上旬至下旬栽种;金银花于9月初至10月中旬新芽萌发前扦插繁殖;山茱萸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杜仲于10月末至11月初随采随播;厚朴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药用牡丹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分株繁殖。

秋季种植中药材时,应充分考虑每种中药材的生长习性和对栽培环境的要求,如一般根类中药材怕积水,半夏需遮阳,白芍忌连作,党参忌高温等,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中药材进行种植。

上一篇:育肥猪的饲养管理技术
下一篇:中医炮制的方法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