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用药>用药须知

疫苗免疫七法

2015-04-10

不同疫苗、不同动物所使用的免疫方法也不一样。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疫苗免疫方法:

1.滴鼻、点眼法。滴鼻、点眼是一种有效的粘膜免疫途径。点眼主要用于弱毒疫苗的免疫,一般5~7天就能产生免疫力。主要用于基础免疫,尤其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效果较好,如鸡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炎、传染性支气管炎、猪伪狂犬病等疾病疫苗的基础免疫。滴鼻方法主要用于猪伪狂犬病冻干疫苗免疫,该方法不受母源抗体的干扰,并且还可以避免猪猪间的传染,在猪场净化伪狂犬野毒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2.经口免疫法。分直接口服、饮水免疫和拌料免疫三种。直接口服在动物免疫中使用较少,目前主要于牛、羊、猪布氏杆菌病的免疫。饮水免疫是将可供口服的疫苗混于水中,畜、禽通过饮水而获得免疫。拌料免疫是将可供口服的疫苗用冷的清水稀释后拌人饲料,畜、禽通过吃食而获得免疫。

3.皮下注射法。这是较常用的免疫方法,选择皮肤松弛处,消毒后左手捏住皮肤,顺皱褶插针,使疫苗注入皮肤与肌肉之间。

4.肌肉注射法。这是最常用的免疫方法。肌肉丰满处注射,此法吸收快,剂量准确,效果确实。

5.皮内注射。适合结核病检疫,羊痘,禽痘等疫苗免疫。消毒后左手扞住皮肤,顺皱褶插针,注于皮内。

 6.刺种法。鸡痘疫苗采用刺种法,操作者左手握住鸡翅保定,右手持接种针蘸取疫苗刺种于鸡翅内侧无血管处的翼膜内。

7.涂肛法。此法主要用于传喉疫苗接种,助手将家禽倒提,用手握腹,使肛门黏膜翻出,操作者用棉签蘸取疫苗刷擦肛门黏膜。

上一篇:解析抗生素的分类及原理
下一篇: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