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科学引进畜禽良种

2015-03-05

   避免盲目性由于自然条件对物种特性有着持久和广泛的影响,任何一个畜禽品种均与其原产地的自然条件建立了高度协调的适应性关系,当它们作为一个良种离开原产地引到异地时,有可能出现对新环境的不适应。所以,在引种前应认真研究引种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避免盲目性。

  增强针对性既要综合考虑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有针对性地引进畜禽品种,又要按照品种区域规划的要求,详细了解引入品种的主要特点及是否适应本地的自然条件,还要考虑引入品种的生产性能、经济价值和育种价值等。

  正确选择品种畜禽的适应性是一个复合性状,它本身虽不是一个经济性状,但却可直接影响生产力的发挥。育成历史久、分布地区广的品种,一般都具有较强、较广泛的适应性。本地与原产地的纬度、海拔、气候、饲养管理等方面相差不远,引种通常容易成功;若环境条件相差较大,则应特别注意引入后的驯化措施。有些品种长期受某种生态条件(如气候、干湿度、植被等)影响形成了某些特殊的适应性,在引种时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说,从炎热地区引种到寒冷地区比从寒冷地区引种到炎热地区比较容易成功。另外,有些品种对某些寄生虫病或传染病缺乏抵抗力,一旦被引入新的地区就容易感染发病,造成大批死亡。因此,在引种时既要考虑原产地与引入地的环境条件差异状况,又要考虑能不能为引入品种提供适宜的培育条件。

  慎选引入个体在引种畜禽时对个体的挑选,除注意品种特性外,还应挑选体质结实健康、发育正常、未成年的幼畜禽为好,因为这样的个体可塑性强,容易适应新的环境。要特别重视系谱的审查,注意亲代和同胞的生产力高低,严防带入有害基因和遗传性疾病。引入个体间一般不宜有亲缘关系,公畜禽最好来自不同品系。若技术条件允许,也可引入良种公畜的冷冻精液或优良母畜的胚胎、优良母禽的种蛋。

  合理调运调运过程中尽量减少不良刺激因素,降低应激反应,是提高引种畜禽成活率的重要措施。首先,应选择合适的调运季节,引种时间最好选择在两地气候相差不大的季节,若由温暖地区引至寒冷地区宜在夏季调运,而由寒冷地区引至温暖地区则宜在冬季调运,以便畜禽能逐渐适应气候的变化。其次,要切实加强畜禽的检疫制度,运前、运后都要严格检疫。种畜禽抵达目的地后应实行隔离观察,严防把原产地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带入引进地。同时,要充分做好调运前后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车辆的消毒、人员的组织、途中防暑降温(防寒保暖)的措施及饲喂制度等,最好能携带一些原产地的饲料,以供途中或初到新地区时饲喂。

  刘朝江

 

 

http://www.farmer.com.cn/jjpd/xm/slyfk/201503/t20150304_1016128.htm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上一篇:德国疫苗企业罗曼取消在台设厂 赔付解约金1200万
下一篇:今日猪价分析:国内猪价呈现逐步止跌的走势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