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用药>用药须知

解析抗生素的分类及原理

2015-03-03

1、分类:
抗生素种类多,可按其化学性质分类;也可按抗菌范围分类;也可分为繁殖期杀菌抗生
素、静止期杀菌抗生素、快速制菌抗生素和慢效制菌抗生素。在治疗实践中,又可分为抗革兰氏阳性菌和抗革兰氏阴性菌抗生素、广谱抗生素;将某些专一抑制或杀灭霉菌的抗生素列为抗真菌类抗生素。
2、抗生素的作用原理
    抗生素是从某些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中提取而得,一般只要用很低的浓度就可以把许多细菌、霉菌、支原体;立克次氏体等起抑制生长甚至杀灭的作用。
目前国内使用的抗生素不下几十种,其作用原理不尽相同,大致有四种:
①有的抗生素能阻碍细菌的蛋白质合成,使细菌的繁殖停止。
②有的抗生素是使细菌的细胞膜发生损伤,细菌因内部物质流失而死亡。
③有的抗生素是通过改变细菌内部的代谢,影响它的脱氧核糖核酸(叫A)的合成,使细菌(还有肿瘤细胞)不能重新复制新的细胞物质而死亡。
④有的抗生素是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使细菌因缺乏完整的细胞壁,抵挡不了水分的侵入,发生膨胀,破裂而死亡。


来源:http://www.ar114.com.cn/syjs/201205/18/2637.html
        中国兽药114网

上一篇:兽药使用十五戒
下一篇:疫苗免疫七法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