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技术>其他问题

中药炮制

2014-11-28

      中药必须经过炮制之后才能入药,是中医用药的特点之一。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辨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所采取的制药技术。1.1临床疗效
1.1.1中药炮制与临床疗效
      中药炮制是中医长期临床用药经验的总结。炮制工艺的确定应以临床需求为依据。炮制工艺是否合理、方法是否恰当,直接影响到临床疗效。中药的净制、切制、加热炮制与加辅料制均可影响临床疗效。
加热是中药炮制的重要手段,其中炒制、煅制应用广泛。许多中药经炒制后,可杀酶保苷,如芥子,牛蒡子等;煅制常用于处理矿物药,动物甲壳及化石类药物,能使质脆易碎,而且作用也会发生变化。如白矾煅后燥湿、收敛作用增强。血余煅炭后能止血。川乌、草乌加热煮制后,其毒性显著降低,保证了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中药经辅料制后,在性味、功效、作用趋向归经和毒副作用方面都会发生某些变化,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疗效。
1.1.2.炮制对药性的影响
      炮制对药性的影响包括对性味、升降浮沉、归经、毒性的影响等。
(1)炮制对四气五味的影响①通过“反制”纠正药物过偏之性,以缓和药性。如栀子姜汁制后,能降低苦寒之性,以免伤中;②通过“从制”,使药物的性味增强,增强疗效。如胆汁制黄连,增强黄连苦寒之性,所谓寒者益寒;酒制仙茅,增强仙茅温肾壮阳作用,所谓热者益热;③通过炮制,改变药性,扩大药物的用途。如天南星辛温,善于燥湿化痰,祛风止痉;加胆汁制成胆南星,则性味转为苦凉,具有清热化痰,熄风定惊的功效。
(2)炮制对升降浮沉的影响药物经炮制后,可改变其作用趋向,如酒制引药上行,盐炙引药下行入肾经。
(3)炮制对归经的影响中药炮制很多都是以归经理论作指导的,特别是用某些辅料炮制药物,如醋制入肝经,蜜制入脾经,盐制入肾经等。
(4)炮制对毒性的影响去毒常用的炮制方法有净制、水漂、水飞、加热、加辅料处理、去油制霜等。具有毒性的中药经炮制均可降低毒性。
1.1.3.炮制对药物成分的影响
      药物的炮制方法是根据药物的性质和治疗的需要而定的。药物的性质决定了药物的理化作用。不同的炮制方法和加入不同的辅料,对药物的理化性质和治疗作用有着不同的影响。中药经过炮制以后,由于温度、时间、溶剂以及不同辅料的处理,使其所含的成分产生不同的变化。
      中药材的化学成分是很复杂的,就某种具体的中药材来说,其中所含的具有一定的生理作用的化学成分,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可能是起治疗作用的有效成分,也可能是无效甚至是有害的成分。尽管目前对于大多数中药材的有效成分还不十分清楚,然而人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在中药材中可能起生理作用的化学成分,主要在生物碱类、甙类、挥发油、树脂、有机酸、油脂、无机盐等几类成分中。炮制就是要保留有治疗作用的成分,去除无效甚至是有害的成分。
1.2目的和意义
(1)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
(2)改变或缓和药物的性能。
(3)增强药物联系。
(4)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的部位和趋向。
(5)便于调剂和制剂。
(6).有利于贮藏及保存药效。
(7)矫味矫臭,有利于服用。
(8)提高药物净度,确保用药质量。
2. 饲料、养殖业的发展趋势
2.1、饲料业发展趋势
(1)、据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直接消费的口粮呈缓慢下降趋势,间接节消费的饲料粮持续上升。1980年-1995年,人均口粮分别从172.2公斤下降到111.6公斤,下降幅度达35.2%;而同期人均动物性食品消费量由32.6公斤上升到42.6公斤,上升速度达30.7%以上。随着中国居民事物结构的改变,肉、蛋、奶等动物食品的消费量将进一步增长,饲料需求量随之上升。
(2)、目前,中国猪、禽饲料所占比重仍为大头,两项合计高达92%,而世界饲料产业结构中猪、禽、牛饲料大约各占1/3。预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猪肉消费比例下降,禽肉和牛肉比例上升,水产品比例也会上升,国内饲料产业结构也将随之变化。
(3)、预混料和浓缩料增长是重要趋势。颗粒配合饲料将是中国饲料发展的方向。但由于我国山区多,地域辽阔,运输方便,农民手中还掌握大量剩余粮食,需要混入添加剂,故添加剂、预混料和浓缩饲料在本世纪将会由更大的市场,其增长幅度将高于配合饲料的增长幅度。
(4)、目前世界上约25%的饲料厂家生产的配合饲料占总量的80%。美国在1979年有10000多家饲料加工企业,1995年只剩2000多家,但产量却增长了两倍。随着饲料市场竞争的加剧,全国必将出现一批饲料企业集团,饲料生产更加集中,饲料产量增加,但饲料企业数量必将减少,成为我国饲料工业的一大趋势。
2.2、养殖业的发趋势
(1)、由于养殖成本及管理技术和出口要求等因素,以散养为主将向规模化养殖转变。
(2)、由于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和畜牧业微利时代的到来,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去的养殖将逐渐向城郊和边远地区转移。
(3)、由于人食物结构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特种水产养殖、反刍动物养殖和宠物饲养将成为未来养殖业发展的亮点。
(4)、培育功能性保健畜禽,促进人类健康。韩国已培育出低胆固醇的优质肉猪,我国已生产出低胆固醇高碘蛋、高锌蛋、高铁蛋,具有已定的防病功效,更多的功能性食品还在培育研究中。
(5)、发展快生长型畜禽,提高饲养经济效益。由于高新技术的发展,快速育肥猪,育肥牛,快速养鸡技术已取得较大发展。
2.3、饲料添加剂发展趋势
从未来的发展需求可以看出,中国饲料添加剂的市场前景广阔,中国将是世界最大的饲料添加剂消费市场。
(1)、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2)、安全、绿色饲料添加剂将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和重点。
(3)、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重视抗生素代替产品的开发。
(4)、进一步扩大蛋氨酸和赖氨酸的生产,同时加大苏氨酸的开发力度。
(5)、重视维生素的生产,积极发展酶制剂。
(6)、发展防酶、抗氧剂,促进饲料安全、卫生水平的提高。
2.4、安全、无公害饲料
       当前,我国畜、禽产品的安全质量存在很多问题,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一是畜、禽疾病种类多,发病范围广;二是畜、禽产品中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严重超标;三是畜、禽疫病、兽药残留、饲料质量、饲料添加剂、兽药质量等检测技术落后,监制体系步完善;四是标准体系建设滞后,在很多方面缺乏强制性技术标准,各项技术水平远远落后于同行水平;五是法制体系建设滞后,畜、禽产品安全质量控制方面或者在某个方面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六是中介组织发展缓慢,政府和企业间缺乏必要的管理组织。
      目前,中国饲料企业散布广、数量多、规模小,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不规范的竞争行为比较普遍,饲料安全监管成本过高,监管效果有限。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食品业对饲料安全和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使饲料业的风险大大增加。
      可喜的是,为影响国家“保证食品安全”的号召,今年,希望集团与湖南唐人集团等全国65家饲料企业共同参与了以“关注饲料安全,关注大众健康”为主题的安全承诺活动,之前还发表了《安全宣言》,重在率先垂范,以点带面,要求行业自律,从我作起。
2.5、加入WTO后,我国饲料业的资本结构整合将提速
      入世前,由于政策限制,外资投资中国饲料业的数量虽然比较大,但大多采取新办企业的方式。目前,中国饲料业以民经营资本为主,产业退出的障碍和成本较小;加之入世后,饲料行业将取消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这将限制我国政府对饲料工业的扶植和保护空间;再者,入世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的政策逐步放开,外资饲料业以及成长起来的中国民营资本对国内饲料企业的并购将成为新的资本进入中国饲料业的主要方式之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入世给我国农业产品带来的巨大冲击,饲料行业还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竞争局面,必将促进中国饲料业资本结构的整合,国退民进是大势所趋。在未来的5-10年内,随着中国养殖业产业化的快速形成,中国饲料企业数量将迅速减少,经过收购、兼并、托管等多种形势的资源重组最终将形成数量有限的区域性大型饲料加工企业。在这一阶段,按照发达国家养殖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如果中国的养殖业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上升到45%-50%,饲料产量可达1.5亿吨。如果以每一地区2-3个饲料企业计算,重组后的中国饲料业只需要年产能力12万-18万吨的饲料厂1000-1500家,预计前20位石料企业的产量之和将达到全国饲料总产量的60-70%。而目前中国的饲料企业设计生产规模已经基本达到这一指标,只是产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总之,随着中国人口的持续增长和食品结构的进一步改变,国内饲料总体容量将相应增加,但饲料企业的数量将迅速减少。同时,养殖业将快速向规模化、专业化、多样化、过渡,从而向人们提供更加丰富、营养、卫生的畜、禽和水产品。位促进人类健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奶牛的饲养管理技术
下一篇:中兽药越来越受猪场青睐,原因何在?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