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我国畜牧业的转型升级与兽药业的健康发展“一直在路上”:我国畜牧业的转型升级与兽药业的健康发展

2014-11-27

      2014年9月份在沈阳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兽药大会,突出感受到了这样一个印象:我国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在不断进行,我国动保行业的发展也在持续寻求创新突破,国内兽药行业的监管在不断加强。有理由相信,我国畜牧业将会越来越可持续发展,我国的兽药行业将会越来越规范。

      畜牧业的转型在不断强化;国家对兽药行业的支持力度和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将更加规范,企业和产品定位将更加明晰,企业服务和品牌建设速度将明显加快。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可以预见,行业整体竞争力将得到明显提高。

    转型升级——如何转?转向哪?

    时代巨变里面孕育着我们各行各业真正变得“自由而强大”的契机。……在变革之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赵义

    转型升级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于康震

    农业部于康震副部长在报告中认为,对中国的畜牧业而言,传统畜牧业难以为继,体现在高成本、高风险、高污染、低效率。我国畜禽养殖每年约产生粪便27亿吨、鲜粪16亿吨、污水100亿吨,按照粪85%收集利用、污水处理效率达到70%测算,每年COD排放量约500万吨,与工业COD排放量542.3万吨相当。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畜牧业生产效率还不够高,同样的饲料投入得到的产出要低于世界先进水平。  

一 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1 提高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畜产品进口量快速增加,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以肉类为例,2000年以来,肉类出口量一直维持在30~50万吨之间,但进口量从115万吨增加到256万吨,净进口量从63万吨增加到225万吨,2013年肉类贸易逆差达到50亿美元,2013年肉类净进口量占国内产量比例从1%增长到2.6%。

    2 提高“四个安全”的需要

    当下,安全是时代的要求,转型升级是提高和改善畜牧业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需要。

    3 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畜牧业发展的良种化、生产水平、科技支撑还比较落后。

    二 转向何处?

    一言以蔽之,我国传统畜牧业应该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优质安全、持续高效、市场导向、组织严密的生产方式转变。

    三 如何转?

    于康震副部长提出了转型的思路框架:创新宏观战略,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创新养殖模式,发展集约化畜牧业;创新经营方式,提高畜牧业产业化水平;创新科技支撑,加速畜牧业科技进步;创新兽医体制,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创新服务机制,健全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扶持政策,促进畜牧业率先实现现代化。

    转型期内矛盾频发——形态尚未稳定,表现多方面

    当前畜产品供求紧平衡、成本高企、环保压力大,质量安全隐患仍存在。

    我国畜牧业正处于转型期,在转型期内,矛盾频发,事件和产品价格时有发生和不断变化,畜牧业的行业形态尚未稳定。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分析了形态尚未稳定的几个方面。

    一 畜产品供求进入紧平衡阶段

    人口总量增长、城镇人口比重上升、收入水平提高和工业用途拓展,农产品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畜禽饲料、用地、水资源等资源约束趋紧。畜牧业发展对饲料粮增长幅度的需求,超过全国粮食产量平均增长速度,蛋白质饲料原料明显不足,玉米加工乙醇的趋势增加等。畜牧业生产增长难度进一步加大,保障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的压力越来越大。

    二 畜产品进入高成本阶段

    在社会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升高等因素的推动下,饲料原料、人工、水电等费用呈上涨态势。

    三 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养殖行业疫病多发、重大疫病时有发生,防疫机构尚不健全,防疫力量还嫌薄弱等既影响消费,也影响养殖信心。

    四 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涉及到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有的媒体夸大其辞、恶意炒作,也对产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

    五 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目前,我国养殖总量与环境容量不匹配,农牧结合不紧密,养殖业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技术模式滞后。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农业源纳入总量减排考核管理体系,将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纳入总量减排约束性考核指标。《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对畜牧业污染防治提出了更高要求。

    畜牧业发展思路——主线、支撑点和任务

    生产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优质安全的畜牧业是转型升级的核心要义。

    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畜牧业要率先实现现代化。王宗礼副司长认为,建设生产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优质安全的畜牧业,是我国畜牧业的终极目标。

    他在报告中指出了畜牧业发展的主线、支撑点和重要任务。

    一 主线

    主线是努力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坚持“稳生猪、保家禽、促牛羊”的工作思路,稳定提高畜禽综合生产能力。强化畜牧业信息监测预警,为畜牧业市场体系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二 支撑点

    支撑点是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建设现代饲料生产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奶业。生态环境安全重点是持续推进草原保护建设,坚持农牧结合,促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

    三 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是构建六大体系:畜禽标准化生产、现代饲料产业、饲料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畜禽牧草种业、现代畜牧业服务、草原生态保护。

    结构、规范、研发——兽药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解析

    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市场规范欠缺、区域监管失衡、研发主体不清晰等制约着国内兽药市场的发展。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冯忠武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我国兽药行业发展的现状及思路。他重点解析了当前兽药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 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日益显现

    1 企业结构不合理

    表现数量多、规模小

    2 产品结构不合理

    表现为粉散剂和预混剂最多、高科技剂型如靶向制剂、透皮吸收剂稀少。抗微生物药多、一些慢性预防性用药很少企业问津。常规用药多、大家畜、特种动物、宠物、观赏动物用药少而水禽疫苗、水生动物疫苗和诊断试剂比较缺乏,从工艺角度分析,耐热保护剂疫苗、稳定可靠的多价苗、多联苗以及佐剂等尚待进一步开发。

    3 产业结构不合理

    从技术研发角度看,主要为粉剂、散剂、预混剂等大众剂型和常规产品,一些新型的现代生物技术、基因重组技术、中药提取技术等新药筛选技术应用甚少。

    从生产角度看,绝大多数企业重生产、轻工艺、轻制剂,重销售、轻服务,同时,由于未形成专业的兽药设备与配套设施生产体系,对兽药新工艺、新产品开发的研究严重滞后。从产业环节看,现阶段重生产、轻流通的现象比较严重,兽药出口主要还是以化工原料为主,制剂较少,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企业自己的品牌。

    二 重复建设比较严重

    1 产能过剩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2013年,生物制品中活疫苗产能利用率为30.96%,灭活疫苗产能利用率为36.4%。原料药产能利用率为53.08%,抗寄生虫药产能利用率40.16%,解热镇痛抗炎药产能利用率为33.33%。化药制剂中片剂产能利用率25%,注射液为22.48%,粉散剂预混剂产能利用率为29.42%。口服液为19.89%,颗粒剂为10.88%,消毒药(固体)为33.26%,消毒药(液体)为16.2%。

    2 产品同质化严重

    如阿莫西林可溶性粉(10%、5%)有1 405家企业生产,扶正解毒散有967家生产。

    三 市场规范程度不够

    经营企业小、散、乱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无证经营行为仍然存在,个别生产企业诚信缺失,非法制假售假行为屡禁不止。在使用环节,存在根据养殖需要组织生产,一些兽药市场已经成为制售假劣兽药的窝点,竞争无序导致合法的兽药流通企业步履艰难。

    四 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不健全

    一是兽药法规已不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二是行政管理体系不够健全,三是兽药标准化工作有待加强,四是监督执法体系不健全,五是技术支撑体系不健全。

    五 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一是缺乏产业政策支持,二是缺乏科技创新支持,三是缺乏产业融资渠道。

    六 新兽药研发问题突出

    比较明显的是新兽药研制开发主体错位。国外制药发达国家新药研发的主体是企业、大学、研究院所,主要着重基础研究。而在我国,新兽药研究主要由专业院校和国家的研究院所承担,新兽药研发的主体是国家。同时,我国绝大多数兽药企业规模不大,难以承担新兽药研究的高投入、高风险,尚不能成为兽药技术创新的主体,造成新兽药研制与市场需求脱节。

    我国兽药市场发展趋势——全球第二的“含金量”尚不足

    冯忠武所长对我国畜药行业在全球位置与具体表现以数据进行了分析。

    中国未来几年动物保健品总值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居全球第二。预测美国、中国、巴西、法国、日本将成为全球5大动物保健品市场,最具潜力的市场领域是生物药物、抗寄生虫药物、宠物用药、水产用药、猪用保健品。

    国际动保联盟数据显示,2013年,除中国企业销售额外,全球兽药销售额为230亿美元。

    2004~2008年,全球兽药产业销售额逐年增加,年复合增长率为5.93%。2009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导致销售额略有下降,2010年开始至2013年底又呈上升趋势。

    与我国兽药产业发展态势比较可知,2007~2013年,我国兽药产业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13.64%。同期,全球兽药产业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销售额年复和增长率仅为5.14%。国际兽药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慢于我国兽药市场增长速度。从产品类别的角度分析,全球兽药市场,化学药品所占的份额最大。2013年,化学药品(抗感染药、抗寄生虫药、其它化药)销售额为142.6亿美元,占全球兽药市场总销售额的62%。药物饲料添加剂销售额27.6亿美元,占全球兽药市场总销售额的12%,生物制品销售额59.8亿美元,占全球兽药市场总销售额的26%,这与我国的情况类似。

    从使用动物的角度分析,全球兽药市场中宠物用兽药产品所占的份额最大。2013年,宠物及其它兽药产品销售额为94.3亿美元,占全球兽药市场总销售额的41%。这与我国的情况存在很大不同。2013年,我国宠物及其它兽药产品销售额占我国兽药总销售额不到4%。

    “两点”创新战略——增强兽药行业发展后劲

    所谓“两点”创新战略,是把握“结合点”,填补“空白点”。

    实事求是地承认,兽药市场需求量以猪和鸡为主,以商品猪为最大,占总市场需求量的46%,近一半左右。肉鸡和蛋鸡两项加和,占总市场需求量的37.3%。

    记者从报告中强烈地感受到,在国内兽药行业,科技创新是兽药行业发展的最强助推器,是增强行业发展后劲的有力保障。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冯忠武所长建议兽药行业应实施“两点”创新战略,把握国家产业政策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填补产品与技术的“空白点”,提高行业的原创能力。

    因此,兽药行业应建立健全兽药科技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形成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兽药研究和应用紧密结合,产学研用大联合、大协作的局面。积极开展新兽药新工艺研究。加强兽药质量评价技术研究。

    冯忠武所长认为,今后兽药研发重点是安全、高效、环保兽药的研究,注重发展兽药新剂型,加强宠物和水生动物用药的开发,大力开发中草药制剂。

    动物生物制品的研发重点应着眼于疫苗生产新工艺、新技术研究,以重大动物疫病疫苗为基础,重点开展病毒悬浮培养技术、抗原浓缩技术等关键生产技术及新型疫苗的研究。

    动物生物制品研发应改进传统疫病疫苗的品种和结构,并投入商品化生产。

    同时,行业应提高现有生产和检验水平。如抗原增殖技术的改进,如悬浮培养;抗原浓缩和纯化工艺的提高;乳化工艺的改进;新的检测方法研究,包括替代方法、传统检验方法的改进及新版药典中涉及的新方法等。

 

来源:农博网

上一篇:农业部兽医局与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举行兽医工作磋商会
下一篇:今日猪价分析:国内猪价呈现逐步止跌的走势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