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用药>防疫动态

渔知识 | 冬季寄生虫的防治建议

2014-11-18

       在稳定的生态水环境中,通常大部分寄生虫、细菌、真菌等不对鱼水产动物造成明显的威胁,病原体和水产动物处在一个平衡的状态。然而当水环境发生急剧变化,或者水产动物的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引起病原体的大量侵入,从而导致寄生虫病的爆发。
影响及危害
1 机械性刺激和损伤
       机械性刺激及造成组织损伤是寄生虫病共有的一种特征。如鲺寄生,以其口器及背甲腹面的倒刺刺伤、撕裂宿主皮肤,使宿主十分不安,病鱼出现狂游并跳离水面。大中华鳋的寄生可造成鳃组织的炎性水肿和细胞增生,外观上出现鳃丝末端肿大发白。机械性刺激、损伤可直接造成死亡亦可。
2 压挤与阻塞
       一些寄生于鱼类体内的寄生虫往往能造成对宿主组织器官的压挤,引起萎缩、坏死和生理机能丧失。这种病变在实质性器官更为常见。
       如鱼怪的寄生影响宿主生殖腺的发育,导致病鱼不育;舌状绦虫除影响性腺发育外,还可使病鱼体腔鼓起凸出,影响游泳,甚至腹部胀破,导致死亡。侧殖吸虫的大量寄生,可使小鱼的肠道阻塞而致死亡。
       堵塞还可发生于血管中,如血居吸虫病就是典型的病例,三角形的虫卵堵塞肾血管、鳃血管,引起水肿与鳃丝坏死。
3 压掠夺宿主的营养
       寄生虫的营养取自宿主,其结果必然是或多或少地对宿主产生某种危害,轻者表现为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影响,重者可至死亡。
       如锥体虫,鲟鱼鳃上的尼氏吸虫,每个虫体每天从鳃上吸取O.5毫升血液,每尾鲟鱼严重时可寄生300-400个虫体,这样宿主每天失血可多至150-200毫升,因之病鱼会很快消瘦。
4 毒素的作用
      寄生虫在寄生过程中,其代谢产物排泄于宿主体内。有些寄生虫还能分泌特有的有毒物质,对宿主产生一定的影响。如鲺口刺基部的腺细胞能分泌毒素;大中华鳋摄食时能分泌酶行肠外消化等。
预防措施
       病原、免疫力、环境,三方要素构成发病的基本原因,因而从这三方面下手,可尽可能准确的“全面预防”寄生虫。
1、提高鱼体自身抵抗力。鱼类越冬期间,体质消耗较大。因此,要注意加强鱼类的营养,选用较好的配合饲料投喂,定期在饲料中添加免疫调节产品,例如“黄芪多糖颗粒”、“虫虫草”、“纤灭”等纯中草药产品,可使鱼类的体质提高,对外界寄生虫等病原生物的抵抗力增强,有效防止寄生虫病的暴发。
2、杀灭鱼体携带的寄生虫。由于鱼体在越冬前或多或少都带有一定的寄生虫,水温一旦升高,这些寄生虫很容易大量繁殖,使鱼体大量感染。可以选用市场上一些安全、高效、无公害的消毒药物,例如“360云消”、“菌毒速消”等,较彻底地杀灭越冬鱼体本身携带的少量寄生虫。
3、工具专用。养鱼用的工具,往往成为传播鱼病的媒介,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做到工具专塘专用。如果有困难,则要把使用过的工具经过消毒处理后再使用。
4、拉网运输避免挫伤。鱼 体的黏液层、鳞片、皮肤、黏膜和各器官的分泌物等都有预防病菌、寄生虫侵袭的作用,当鱼体受到损伤时,病原生物就有机可乘,很容易进入鱼体并大量繁生,从 而暴发鱼病,如赤皮病、水霉病等通常就是在鱼受到损伤的情况下感染的。避免鱼体受伤是预防鱼病工作的重要一环,“泼洒姜”一类的姜酮用品可有效保护粘液、 皮肤。
5、改善水体环境。越冬期间,由于池塘较少换水,各类水生生物的代谢废物蓄积在水中,会产生大量的有毒产物,使鱼类的抵抗力大大下降,感染包括寄生虫在内的各类疾病的几率增加。因而调水、改底工作应继续。

上一篇:高温季节的常见鱼病防治用药介绍
下一篇:渔案例 | 鱼仔都得孢子虫,你可要多注意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