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用药>药品安全

兽药安全使用要点

2014-10-31

一、兽药安全使用规定:  

  兽药的安全使用是指兽药使用既要保障动物疾病的有效治疗,又要保障对动物和人的安全。建立用药记录是防止临床滥用兽药,保障遵守兽药的休药期,以避免或减少兽药残留,保障动物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为保障动物性产品的安全,饲养者除了应遵守休药期规定外,还应确保动物及其产品在用药期、休药期内不用于食品消费。如泌乳期奶牛在发生乳房炎而使用抗菌药等进行治疗期间,其所产牛奶应当废弃,不得用作食品。《兽药管理条例》还规定,禁止将原料药直接添加到饲料及动物饮水中或者直接饲喂动物。因为,将原料药直接添加到动物饲料或饮水中,剂量难以掌握或是稀释不均匀有可能引起中毒死亡,同时,国家规定的休药期一般是针对制剂规定的,原料药没有休药期数据会造成严重的兽药残留问题。

二、如何避免兽药残留:

  依法用药:及时收集有关行政法规和技术法规,随时收集畜牧行政主管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清楚哪些药能用,哪些药禁用,哪些药已被淘汰。凡农业部已明令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和已淘汰的兽药,如再使用,属非法用药。因此而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使用者要承担法律责任。

  规范用药:必须按照经畜牧主管部门批准的各兽药产品标签、说明书中规定的作用与用途、用法与用量给药,规定用于猪的,就不能用于牛、羊,规定用于鸡的,就不能用于其它家禽。绝大多数原料药是不能直接口服的,原料药也不能直接混于饲料中给药,而必须先生产成预混剂后,再按所需用量逐步及饲料混匀给药。如甲氧苄氨嘧啶主要用于磺胺类药物的增效,而不是对所有药物都能增效;双甲脒对家畜外寄生虫有很好的杀灭作用,但对鱼类却有剧毒。治疗药物不能长期低剂量添加用以预防动物疾病,而只能确诊动物疾病后,对症下药,按规定的给药途径、给药剂量、给药周期用药。

  严格执行休药期的规定:休药期的规定是为了减少或避免供人食用的动物源性食品中残留药物超量,保证食品安全。在休药期间,动物组织或产品中存在的具有毒理学意义的残留可逐渐消除,直至达到安全浓度,及低于允许残留量。目前,我国已制定了400多种兽药的休药期,其余兽药的休药期正在抓紧制定中。只要养殖企业严格执行兽药休药期的规定,没有休药期规定的,按照国际惯例以停药28天计,过了休药期再出售动物,就可以避免药物残留。

  在兽医的指导下用药:农业部将加大兽用药品管理的力度,严格规范管理。兽用处方药一般专用性强或副作用大,需凭兽医处方才能从兽药经营企业购取,这类兽药应在兽医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三、抗生素药物的科学使用

  抗生素药物是目前我国兽医临床上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类药物,目前的不合理使用,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药物的现象较为严重,不仅造成药物的浪费,增加生产成本,而且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和动物性食品的药物残留,给公共卫生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合理使用抗生素是极为重要的。

  严格掌握适应症:一旦细菌感染的临床诊断确立,需尽早留取血、尿、脓液等标本进行细菌学检查,以明确病原,根据细菌药敏结果选用敏感的抗生素药物。

  根据药理学特点选用有效药物:各类抗生素药物都有不同的作用特点,因此临床用药时首先要掌握不同抗生素药物的抗菌谱、抗菌活性、临床药理、适应证以及可能产生的毒副反应,务使所选用药物的抗生素活性与所感染的微生互相适应。

  根据病性选择药物:患病畜禽具有不同的生理特点和不同的病理基础,这些特点均直接影响抗生素药物的吸收、分布、排泄和代谢等过程。

  注意抗生素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抗生素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表现为协同、相加、无关和拮抗。两种以上抗生素药物联用时,应选择抗菌作用强、有协同作用的药物,避免拮抗作用。

  根据病情按疗程进行治疗:使用抗生素药物要选择最佳的给药方案,用量要适当。使用药物时首先应掌握药物的剂量,用量太小,给药间隔太长、给药途径不当均可导致抗生素药物治疗的失败。为保证抗生素药物的疗效,不仅应给予足够的药物总量,而且要掌握适当的给药间隔和选用适应的给药途径。

  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使用抗生素药物:除病情危重且高度怀疑为细菌感染者外,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应用抗生素药物,因为应用抗生素药物后常使病微生素不易被检出,且使临床症状不典型,难以及时正确诊断,从而延误诊断和治疗。

  尽量避免局部应用抗生素药物抗生素药物在皮肤、黏膜等局部应用后易发生过敏反应,且有碍于这些抗生素药物以后的全身性应用,也易导致耐药菌株的产生。除供局部应用的抗生素药物外,其药物特别是青霉素G的局部应用要尽量避免。

  严格控制预防性用药:预防性应用抗生素药物的目的主要在于防止两种特殊细菌侵入机体或血液循环中发生感染,可获得较好效果。但若期望用于防止多种细菌或任何细菌的感染,其结果则可能适得其反,不仅感染率未降低,且常会发生高度耐药细菌感染,难以治愈。因此,预防性用药要有指征,避免无针对性的以广谱抗生素药物作为预防感染的手段。

四、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化合物

  氯霉素及其盐、酯克伦特罗及其盐、酯 沙丁胺醇及其盐、酯西马特罗及其盐、酯 氨苯砜 已烯雌酚及其盐、酯 呋喃它酮 呋喃唑酮 林丹 呋喃苯烯酸钠 安眠酮 洛硝达唑 玉米赤霉醇 去甲雄三烯醇酮醋酸甲孕酮 硝基酚钠 硝呋烯腙 毒杀芬(氯化烯)呋喃丹(克百威) 杀虫脒(克死螨)双甲脒 酒石酸锑钾 锥虫砷胺孔雀石绿 五氯酚酸钠 氯化亚汞(甘汞) 硝酸亚汞醋酸汞 吡啶基醋酸汞 甲基睾丸酮 群勃龙

来源:四川兽药网  编辑:杨平

 

上一篇:如何从外观上辨认假劣兽药
下一篇:兽药安全使用方法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