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用药>药品安全

常用兽药质量的感官鉴别

2014-10-31

       随着兽药行业的不断壮大, 兽药产品已经成为促进畜牧业发展和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物质保障, 其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三农”问题。坚持依法管理兽药、整顿和规范兽药市场秩序是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工作, 也是各级兽药监管部门和兽药执法人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兽药的使用对预防和治疗疾病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兽药执法过程中, 执法人员很难对兽药的真假伪劣进行辨别, 给整个工作带来了难度。在不具备实验条件时可从外观上进行初步判断, 现将常用兽药质量的感官鉴别作简单概括, 与同行探讨。
   1、检查兽药的外包装
   1. 1 标签和说明书
   《兽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规定兽药产品( 除原料药) 必须同时使用内包装标签和外包装标签, 包装内还必须附有产品说明书。包装上必须注明兽用标识、兽药名称、商标、主要成分、批准文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生产企业信息等内容。包装箱内应有检验合格证, 说明书还应注明药物成分、含量、毒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储存条件等, 否则视为不合格产品。
   1. 2 批准文号
   2、对兽药产品外观进行目测
   2. 1 注射剂
   2. 1. 1 水针剂 
    打开包装盒观察其装量应无明显差异, 容器应整齐、完好、统一。溶液的色泽应一致,澄清, 无异物、沉淀或混浊, 除个别产品在冬季允许析出少量结晶, 加热后应完全溶解。如果出现絮状物及其它异常现象的均不能使用。
   2. 1. 2 粉针剂
    打开包装盒观察其容器应整齐统一、完好。药粉的装量应无明显差异, 量应足, 色泽一致, 不得有结块、严重粘瓶现象, 瓶盖压封平整, 不得松动, 瓶口应密封严实, 容器内加入规定的溶媒后应完全溶解, 溶液应澄清, 无异物。
   2. 2 片剂
   2. 2. 1 一般片剂
    外观要整齐, 完整, 色泽均匀, 表面要光滑, 无斑点、麻面。
   2. 2. 2 中草药片剂
    片体无粘连, 无溶化、发霉现象, 边缘应整齐, 不得有松片、裂片、粗糙不平、厚薄不均状况。
   2. 2. 3 糖衣片
    应颜色均匀, 片体整齐, 表面光滑,糖衣层不得裂开。
   2. 3 散剂及预混剂
    外包装应完整, 装量应无明显差异, 色泽一致,不得有异味、潮解、毒变、虫蛀等现象。
   3、市场上常用兽药性状变化
   3. 1 注射用青霉素K (N a)
   密闭干燥阴凉保存, 正常为白色粉末; 不正常结块, 瓶盖松动, 若受潮后加灭菌水溶解后呈棕红色。
   3. 2 葡萄糖注射液
    密闭阴凉处保存, 正常为无色澄明液体; 不正常颜色变黄、浑浊、絮状沉淀、松盖。原因是染菌、消毒不彻底、工艺差。
   3. 3 磺胺脒啶钠注射液
    遮光密闭保存, 正常无色或微黄色澄明液体; 不正常颜色变深黄棕色, 安瓿玻璃裂缝。原因是遇光变质, pH 值过高。
   3. 4 维生素B 注射液
遮光密闭保存, 正常为无色澄明液体; 不正常呈黄色溶液。原因是遇光氧化。

  源:药物分析网 作者:李安鹏等  编辑:四川兽药网

上一篇:常用兽药安全使用技术
下一篇:论兽药的合理使用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