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办事指南>新药申报

关注发达国家新兽药研发特点

2014-10-28

 

 

   投资力度大国外一个新药的研发经费一般在3亿~5亿美元,高的可达10亿美元。研发费用一般占整个销售额的10%~20%。新药研发主体国外制药企业都很重视新药研发,都有自己独立的研发机构,仪器设备、人员、技术力量都很强。新兽药的研究与开发是一项耗资大、周期长、技术要求高、风险大的系统工程。

   新兽药的研究与开发是一项耗资大、周期长、技术要求高、风险大的系统工程。国外一般研究开发一种新兽药大约需要几十年,并需要拿出相当的企业利润作为研发经费。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兽药研发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未来国内兽药研发的趋势是两大方向:重点发展原料药尤其是发展动物专用的原料药;兽用原料药的研究开发仍以抗菌药物和抗寄生虫药物为主导方向。

   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克隆技术、基因工程)开发新型杂合抗生素,通过激活放线菌的沉默基因生产新的抗生素,通过改善原有抗生素的结构开发新的半合成抗生素是抗生素发展方向。由于细菌的耐药性问题颇受关注,兽用抗菌药物今后将重点开发动物专用的抗菌药物。动物专用化学合成抗菌药物的开发也是一个热点。在抗寄生虫药物开发方面,像阿维菌类这样的抗寄生虫药物是开发的方向。

   在药物添加剂方面,无残留、无交叉耐药性的抗菌促生长剂、中草药添加剂、活菌制剂和酶制剂又是一大发展方向。另外,利用基因工种开发基因工程药物(如疫苗、生长激素)也是今后一大趋势。

上一篇:研制新兽药使用一类病原微生物审批
下一篇: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