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办事指南>职业技能鉴定

畜牧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现状分析

2014-10-22

     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起步较晚,与行业发展的现状、地位极不相称。本文对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针对当前还存在的政府对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支持力度不足、宣传不够、配套政策不全等诸多制约因素,提出了积极争取行政力量支持、逐步建立兽药行业就业准入制、加强宣传以提高行业认知程度等促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健康发展的对策。


兽药行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意义 
兽药是畜牧养殖过程中的重要投入品,其质量关系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兽药行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是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保障兽药产品质量,满足动物疫病防控需要,促进畜牧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1  有利于培育和发展行业劳动力市场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行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中,劳动者素质的高低是双向选择的核心,而劳动者素质的高低,只有通过客观、公正的职业技能鉴定才能给予科学的认定。职业技能鉴定作为现代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他考试所无法取代的社会功能,已成为行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了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推行职业技能鉴定不仅可以加快兽药行业人才市场的发展步伐,促进人才的流动,为择优录用、竞争上岗提供可靠的依据,从而实现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也是国际劳务合作与人才交流的必要条件。 
1.2  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兽药生产、经营企业通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建立与技术等级相对应的工资分配体系,可以极大地调动广大员工钻研技术、学习业务的积极性,对于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兽药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进而推进兽药行业就业准入制,是增强兽药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关系到贯彻农业部“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中心任务的重要工作之一。

 
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现状及原因分析 
2.1 
现状  2014年是农业部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开发18周年。十余年来,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进以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截至2012年底,通过农业职业技能鉴定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农业技能人才达37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17.2%),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自2005年开始起步,到目前已有7个行业鉴定站,考评员210人,可鉴定工种7个,总共鉴定人数约1400人。但目前全国兽药生产企业有1900余家,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兽药GSP企业从业人员队伍亦非常庞大,以山东省为例,目前已通过验收的兽药GSP企业已突破5200个,从业人员约有2万多人。可以看出,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与行业发展的现状及行业所处的地位极不相称,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的质量。 
2.2 
原因分析  造成目前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够。2011年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站为进一步促进兽药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建设,号召各省级兽药监察机构申请成立行业鉴定站,但最后获得本省人保部门批准的只有4个。这反映出了制约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发展中的首要瓶颈问题。各级政府应从全局和战略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提高一线从业者素质的重要性,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作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基础性事业进行重点扶持。 
2)各级畜牧部门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重要性宣传不够。这使得兽药生产企业管理者和从业者未充分认识到开展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既是培养实用技能人才的需要,也是兽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间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但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也同样需要掌握专门知识、具备熟练操作技能的劳动者。只有对其不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才能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才能为企业发展蓄积力量。 
3)配套政策不全,未建立兽药行业就业准入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用人单位只重视学历文凭,不重视职业资格证书,使获取了职业资格证书与未获证人员在就业和报酬上无明显差别,导致了从业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积极性不高,严重影响了技能鉴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再者,兽药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动性较大,企业在没有就业准入制度的约束下,自己出资对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存在后顾之忧。 
4)职业标准、教材、题库建设滞后。目前兽药行业有兽用化学药品检验员、兽用化学药品制剂工、兽用生物制品检验员、兽用生物制品制造工、兽用中药检验员、兽用中药制剂工和兽药营销员7个工种,可以正常开展鉴定的只有兽用化学药品制剂工、兽用生物制品检验员、兽用生物制品制造工三个工种,其他四个工种因教材、题库建设不完备,尚未开展相关鉴定工作。 
5)人员、经费缺乏。目前,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都是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和6个省级兽药监察所基础上承建。实际鉴定工作均由以上机构工作人员兼职从事,给本来就繁忙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鉴定工作收费标准偏低,不能满足鉴定工作正常开支,影响到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投入和激励机制的建立,极大的制约着鉴定站的自身发展。

 
加强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对策 
3.1 
健全鉴定组织体系  
开展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在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开发的大背景下,政府理应成为培养造就大批高技能人才的推手。各级兽药监察机构要积极争取当地人保部门的支持,尽快加入到本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体系中,促进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 
3.2  逐步建立兽药行业就业准入制  
兽药行业管理部门应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适时出台兽药行业主要工种的就业准入制,强化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劳动力市场的“通行证”作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行业管理,完善配套政策,使从业人员持有资格证书的比例与兽药GMP验收、重大项目申报和新兽药审批等事项挂钩,激发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和从业者参与职业技能开发的主动性、积极性。 
3.3  加强宣传,提高行业对职业技能鉴定的认识程度  
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导向作用,向行业和社会大力宣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有关政策,提高从业人员的认可度,变“要我鉴定”为“我要鉴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稳步发展。 
3.4  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标准、教材、题库开发,夯实发展基础  
目前,职业技能鉴定队伍与待鉴定人员相比,数量明显不足,应加强质量督导员、考评员、培训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充人员数量。不断加大考评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队伍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尽快组织行业专家完成相关鉴定工种的标准、教材、题库开发工作,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5  争取资金支持,加大鉴定站基础设施建设  
由于兽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各鉴定站仅靠鉴定收费,自我发展,已不能满足鉴定工作持续发展的需求。为此,各级鉴定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和财政部门的支持,同时加大与大、中专院校、职业学校及企业等的联系,形成一种稳定的投入机制,不断更新和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设施设备,提高培训鉴定条件,保证鉴定工作的顺利进行。 
3.6  严把鉴定质量关,维护职业技能鉴定的权威性  
质量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生命线,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建立健全鉴定站的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职业技能鉴定规程,在鉴定公告的发布、资格审查、考务管理、证书办理、质量督导等过程中贯彻“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方针和“质量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工作原则,保证鉴定质量,体现鉴定的公平公正和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对于已取得职业技能鉴定的从业人员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组织开展继续教育,使其职业技能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得到持续提升,提高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推动兽药行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农业部兽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站启动实施研讨会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