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技术>兽药GMP

兽药GMP认证申报材料编制要点

2014-10-21


一、GMP认证申报材料编制的关键点:
GMP认证申报材料的编制是对本企业实施GMP工作的检查和总结,通过编制
CMP认证申报材料可以发现企业实施GMP工作存在的问题,还可以在GMP认证检查
前的时间内做—些整改工作,临阵磨枪,也是对实施GMP工作的促进。
申请GMP认证的企业应报送:
l、(兽药GMP认证申请书)一式五份。(农业部最少三份)
2、兽药CMP认证申报材料一式八份,(最少应该准备七份,上报农业部药政处三份,省兽药主管部门一份,检查时使用四份)。
兽药GMP认证申报材料包括:
(一)有关法规文件资料
1、兽药生产企业许可证(复印件)
2、营业执照(复印件)
3、商标注册证(复印件)
4、申请认证企业(车间)兽药生产文号批准文件
(一)兽药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自查情况
1、企业概况
2、GMP实施情况
3、GMP培训情况
(三)人员素质情况
l、厂级领导概况一览表(与认证车间有关者)
2、中层干部慨况一览表(与认证车间有关者)
3、技术人员概况一览表(与认证车间有关者)
4、检验人员概况一览表(与认证车间有关者)
5、各级人员比例表(与认证车间有关者)
(四)组织机构情况
1、公司组织机构图
2、质量保证体系组织机构图
3、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
4、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情况表
(五)兽药生产企业(车间)生产的所有剂型品种表
(六)兽药生产企业(车间)的环境条件、仓储及总平面布置图
l、企业总平面布置图
2
2、仓储总平面布置图
(七)兽药生产车间概况及工艺布局平面图
l、车间生产组织机构图
2、车间部门负责人一览表
3、车间人流、物流平面图
4、车间洁净级别划分平面布置图
5、车间设备平面布置图
6、车间空调净化管路及风口平面布置图
(八)所生产剂型或品种工艺流程图,并注明主要过程控制表
(九)兽药生产企业(车间)的关键工序、主要设备验证情况自检验仪器、仪表校验情况
1、验证情况表
2、仪器仪表校验情况表
(十)兽药生产企业(车间)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文件目录
1、文件统计表
2、文件目录
(十一)兽药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自查情况
1、企业概况
要简要、概括、全面的讲清企业的历史沿革、公司性质、隶属关系、地理
环境、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绿化面积、绿化硬化情况;资产状况;组织机构、员工数量及技术人员数量、比例;生产的剂型品种、销售情况;企业经济效益等。
1,GMP实施情况简要汇报
(1)公司的机构设置与人员
(2)厂房设施
(3)工艺用水系统
(4工艺卫生
(5)设备管理
(6)物料管理
(7)验证管理
(8)文件
(9)生产管理
(10)质量管理
(11)GMP自检及改造方案
3、GMP培训情况
3
二、文件编制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文件是兽药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件是兽药生产、质量管理与作业活动中使用的书面标准,以及其管理与作业活动过程和产生结果记录。
因此,建立全面、完善、严谨、科学的文件系统是从“人治”的变革,其核心是确保兽药的生产作业活动“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可以追踪”。从面避免混淆,污染的差错。
文件编制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1、文件编制应具备的几个前提条件
——硬件设施基本定型。如厂房布局、设备选型及安装位置等。
——组织机构已确定,并有划分明确的职责范围,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每件事一人管,如果一件事涉及多个相关部门,则要按各部门的职责分别制订各自的管理责任,使之既相互关联制约,又不发生扯皮现象。
——文件系统管理标准应首先制定,使各种文件的编制有章可循。
——制订文件编制计划,将编制任务落实到人头并限制完成。
2、文件分类:文件可分为两大类:
——标准(兽药生产、质量管理与作业活动中必须执行的书面标准)
——记录(兽药生产、质量管理与作业活动过程及产生结果的记录)
3、标准:
a.管理标准(G)
b.技术标准(J)
c.工作标准(Z)
管理标准:包括管理规程、制度(文件、生产、质量、设备设施、清洁卫生、验证、物料、人员)
技术标准:包括质量标准、工艺规程,检验规程指令、验证规程等
工作标准:包括机构与人员职责、标准操作程序(SOP)
记录
a.过程记录、批记录
b.台帐记录
c.标记、凭证、结果通知单、报告单
标准与记录的关系:
标准是行动的准则,记录的依据。
记录是行动过程及其结果的证据,记录必须与标准一致。在设计记录格式时可将最标准要求列入记录中。
4.制定文件编制计划要求每一种物料或半成品、成品都要制订质量标准和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再根据质量标准制订相应的检验规程;每一种产品都要制订一个生产工艺规程;
4
每个岗位都要制订岗位操作SOP、岗位清洁SOP、岗位清场SOP;每台设备都要制订操作SOP、清洁SOP、维修保养SOP和使用记录;每一项工作、每种管理都要制订相应的管理标准。将这些应制订的文件目录汇编成册,再根据各部门职责范围,将文件编制任务落实到部门,由部门经理组织编制,按规定日期完成,送GMP办公室审查,关联性强的文件要组织协调办公室审查。在编制文件的同时要编制该文件实施时所需的记录、表、单、卡、账等记录文件样式。
5.编制文件的原则是定应该做的(即兽药GMP要求的),做你所写的,记你所做的。由工段长、车间技术人员,各部门经理结合公司内的硬件实际及GMP的要求,进行编写,按审批程序进行审核批准。
编制完成的文件要经过运行磨合,要能做到从物料进厂、生产、检验、质监、贮存到销售的全过程的可追溯性,文件的相关性要强,相互制约要紧密,从而使产品的质量更有保证。
三、质量管理文件的编制
质量管理文件的编制其他文件的编制一样,要先编制文件编制计划,确定文件起草负责人、审核人和批准人,限定完成时间。由文件编制起草负责人根据企业文件起草文件,必要时可以组织相关人员讨论文件草案。
质量管理文件目录:
技术标准文件主要包括:
兽药申请及审批文件、检验方法通则、成品质量标准、成品内控质量标准、半成品质量标准、原辅材料质量标准、工艺用水质量标准、包装材料质量标准、成品检验规程、标准溶液配制标准操作程序、半成品检验规程、原辅材料检验规程、工艺用水检验规程、包装材料检验规程、微生物试验规程、无菌试验规程、动物试验操作规程、动物饲养规程、验证规程等。
管理标准文件主要包括:管理规程、制度、即每一项工作、每一种管理都要制订相应的管理标准。
工作标准文件主要包括: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各种SOP等。

上一篇:兽药GMP常见考核问题
下一篇:兽药GMP认证现场检查中关于人员考核的提问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