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用药>防疫动态

高温季节的常见鱼病防治用药介绍

2014-10-17

      夏季是鱼类生长发育的最佳时期,也是鱼病流行的高发期,但同时危害鱼类的病原微生物及有害物质的数量及浓度大增,鱼类易感染疾病。所以,夏季高温季节要特别注意做好鱼病的防治工作,发现鱼病及时治疗。
1、成鱼常见鱼病
(1)传染性鱼病:包括由病毒引起的出血病和细菌引起的肠炎、赤皮、烂鳃,这三种病也称“老三病”。
(2)寄生性鱼病:有中华鳋、指环虫、锚头鳋和鱼鲺病。

(鱼鲺)


2、鱼种常见鱼病
(1)鱼种传染性鱼病:常发生的有肠炎、赤皮、烂鳃、白头白嘴、烂尾病等。
(2)寄生性鱼病:如中华鳋、指环虫、锚头鳋和鱼鲺,另外还有原生动物引起的寄生虫病,如车轮虫、斜管虫和小瓜虫病等。
3、泛池
       夏季池塘极易出现泛池,是池塘水中溶解氧不足引起的一种死鱼现象,多发生于5∼9月份。一般情况下,天气闷热,阴天气压降低,暴雨过后等,池塘会出现泡沫并伴有腥味,鱼虾常常浮于水面聚集于池边。准备氧多,应激,解毒等产品。关注晚上氧气。
4、综合防治
(1)调节好水质
       夏季,鱼塘应及时加注新水。一般每月注水2∼3次,每次10∼15厘米。如果水量不足,应在保证水色和透明度的前提下,适当减少投饵量和施肥量。一般情况下半个月用微生物藻种降低池水中有机质分解时的耗氧量,促进浮游植物生长。

(鱼塘注水)

(2)加强投饵管理
       夏季投饲量大,残饵会使水质迅速恶化,病原菌大量繁殖,引发多种鱼病。因此,夏季投喂以八成饱为好,每次投喂时间掌握在二十分钟左右。天气晴朗多投,阴雨天少投,天气闷热、雷雨前不投。
(3)定期药物防病
①池水消毒。每月温和消毒对池水进行一次泼洒消毒用以预防鱼类细菌性鱼病。
②食场消毒。每月用底改颗粒
③挂袋防治寄生虫。进入七月后,要每10天在食场挂袋一次,利用鱼类到食场吃食的机会来接触所挂袋中溶出的药物,以达到杀灭鱼体寄生虫的目的。
5、用药注意
       不用金属容器溶解药物,计算好水体体积,不同作用的药品不得同时使用,药品现用现配,停留时间过长易降低或失去药效,药品应充分溶解,若溶解不充分,残留药渣被鱼食用会造成浓度过高而中毒。溶解药品的水温要适宜,选用晴天泼洒药物,上午9∼10时、下午4∼5时为佳,阴天尽量不用药,泼洒药物要顺风,逆风泼洒对人体易造成伤害,含氯制剂会造成呼吸困难。
最后,肝胆问题高温严重,定期内服三黄散,肤美,黄芪多糖,板黄散等植物产品,缓解肝脏负担。高温季节昼夜温差大,泼洒姜常备。

 

上一篇:韩国再发现12只狗出现禽流感抗体 曾吃病死鸡鸭
下一篇:渔知识 | 冬季寄生虫的防治建议

© 2020 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55625 传真:028-85555625
蜀ICP备14014214号-1 技术支持:澎湃动力